close

 

神奇木雕

 

網路上流傳一組木雕照片,有能在水面開的木製跑車、逼真到不像話的外套帽子,還有一整間牆壁、桌椅、吊燈、書本都用木頭雕製組成的房子,傳說這些巧奪天工的作品,都出自一位技藝高超的木匠之手,究竟這名木匠是誰呢?


義大利藝術家Livio De Marchi。


根據Livio De Marchi官網的介紹,Livio De Marchi生長於義大利威尼斯,他從小就在威尼斯當地的裝飾雕刻店工作,學習一技之長,並在威尼斯的藝術學院學習藝術與繪畫,Livio De Marchi令人驚歎的雕工,便是在此嶄露頭角。長大後的Livio De Marchi自己開了一間工作室,放任奇想無限延伸,用木雕創造出屬於他的世界;之後歷經一次內心的成長,Livio De Marchi決定改變創作方式,刻製用「看」的木雕。



不同於台灣常見的木雕,通常為傳統神像、杯具器皿等中小型作品,Livio De Marchi的作品小至木頭湯匙,大到整棟用木頭書蓋的木屋,通通都有。Livio De Marchi說,木頭是他最喜愛的材料,因為木頭給他一種其他物質所沒有的生命感,因此他的創作材料,一路從大理石、青銅改變為木頭,作為他發揮創意的素 材。

 

神奇木雕

神奇木雕

  

神奇木雕

木頭房屋及室內各種家具、裝潢,便是Livio De Marchi於1990年展開的「Casa di Libri」系列第一號作品「Tambre d'Alpago」。線上工藝博物館(The Internet Craftsmanship Museum)指出,「Casa di Libri」又稱「House of Books」,即「書之屋」的意思,象徵愛書者的夢想,不但房屋牆壁以數捆雕刻成的書本堆砌,床鋪用兩大本書組成,就連餐桌、椅子都由各種不同大小、厚度 的木書製作而成。



另外眼尖的讀者可能注意到,原信前幾張漂在河上的木頭汽車照片,包含法拉利經典車款F50、積架、福斯金龜車(Beelte)、賓士、法雅等大廠 牌,通通是Livio De Marchi模擬雕刻的對象。雖然不能開上路,但能夠在水城威尼斯的河道上「漂流」,也是另一番浪漫的體驗。



參見:The Internet Craftsmanship Museum - Livio De Marchi



台灣也許沒多少人聽過Livio De Marchi這號人物,不過國際上Livio De Marchi可是世界知名的木雕藝術家。他的作品從1987年開始,已陸續在日本東京、瑞士蘇黎世(Zürich)、德國杜塞道夫 (Düsseldorf)、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洛杉磯、舊金山、澳洲,以及他的祖國義大利米蘭、佛羅倫斯等地公開展覽,許多雜誌都曾加以報導, Livio De Marchi的作品更上過好幾個國家的電視。

神奇木雕

看完Livio De Marchi的作品,如果大家對木雕開始產生興趣,除了可到Livio De Marchi官網觀看更多作品,也可以實地到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逛逛,體驗木雕之美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