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黑幫組織是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一部分,其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1600至1868年)。二次大戰前後,他們在日本右翼勢力的蔭庇下,靠非法交易迅速坐大。如今在網路時代和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這些社團組織的「公司化體系」越來越完備,而涉足的領域也從傳統的放高利貸、收保護費、壟斷賣淫、販毒等滲透到金融、網路、房地產行業。穿西裝、戴領帶的「日本黑幫2.0」真的變白了嗎?

出身:末代武士還是街頭混混?

代表日本黑幫的”Yakuza”這個詞自江戶時代就出現了,但直到20世紀才被人們廣泛使用。1604年,日本大將軍德川家康統一全國,結束了長達數個世紀的內戰。內戰時期,各地的軍閥養了成千上萬的武士,國家統一之後,他們都失業了。在重商主義日益盛行的社會裡,舊的武士階層逐漸被邊緣化,成為浪人。成群結隊的浪人整天無所事事,便開始襲擊城鎮居民和鄉村農民。

“Yakuza”們聲稱,這些具有武士俠義精神的平民武裝就是他們的始祖,但他們又堅持認為自己是信守武士道精神的最後社會力量。但確切地說,日本中世紀的賭博行會和街頭小販才是“Yakuza”真正的始祖。日本最大黑幫組織山口組的創始人山口春吉就是一名出生在兵庫縣鄉下的漁民。

斂財:日本企業都要交保護費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承認黑幫合法的國家。當局還制定了登記制度,只要他們在制定的法律下活動,就發給他們合法證明,這在日本稱為「指定暴力團」。40年前,日本黑幫人數曾一度達到18萬人。

除了經營賭場和色情業,日本黑幫最主要的「傳統業務」就是收保護費了。

日本的大小公司基本上都得向黑幫繳納保護費。20世紀70年代,當日本的合法企業開始在海外大規模投資的時候,“Yakuza”對它們的敲詐勒索活動也達到了高峰。不管是在倫敦還是在夏威夷海灘,日資企業都得像在東京一樣乖乖地繳納保護費。當然,這些交易都是在幕後進行的,表面上風平浪靜,東道國對發生的一切渾然不覺,而日本警方通常視收保護費為個人交易,不會加以干涉。

漂白:三大幫派緊跟時代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日本經濟陷入十多年的低迷期,這打擊的不僅是日本企業,黑幫的生意同樣一落千丈。而《暴力團對策法》也讓小幫派的生存空間遭到嚴重壓縮,令它們在「優勝劣敗」的過程中逐漸沒落直至消失,而山口組、住吉會和稻川會則透過緊跟時代,發展成三大巨頭,其中山口組佔了日本黑幫8.5萬名成員的一半。

山口組的總部設在神戶市一個高級社區的辦公大樓內,100公尺外就是警察局,出入這裡的成員個個西裝革履,隨身攜帶名片。

擴張:國際化的有組織犯罪

日本黑幫在亞洲之外的活動相對滯後,老一代“Yakuza”極不習慣在語言不通的地方開展活動,尤其是無法受到傳統政治勢力的庇護。20世紀60年代起,這種情況有了改變。

20世紀70年代起,越來越多的日本人開始到國外旅遊。日本黑幫使出一切手段,千方百計打入國外旅遊行業的飯店、賓館、外幣兌換所、射擊場和高爾夫俱樂部。

如今,日本黑幫和俄羅斯黑手黨也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非法走私水產品然後在日本高價出售。此外,山口組在烏茲別克的活動也相當活躍,經常有他們的包機往返兩國之間,可能是從該國運送婦女到日本賣春。

規矩:處世哲學悄然改變

日本黑幫雖然是有組織的犯罪組織,但日本社會所推崇的一些品質對其一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包括「義理」,即要求報仇的道義責任;或者「人情」,即同情心以及保護普通老百姓的能力。

但如今,“Yakuza”的「現代化進程」讓一些所謂的「江湖規矩」也變得過時,從暴走族中招募的新一代成員的反社會行為越來越嚴重,暴力和街頭犯罪越來越普遍,甚至襲擊婦女兒童的禁令也被打破。老一代“Yakuza”成員也批評那些放肆的新成員,認為他們缺乏正確的處世態度,從而使人們對犯罪現象更加關注,破壞了“Yakuza”和公眾之間的傳統關係。

據警方透露,在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心目中,“Yakuza”的形象也大不如前,甚至連招兵買馬都困難重重。

後臺:與右翼政客依然「麻吉」

戰後60多年來,“Yakuza”之所以能夠生存發展,正是仰仗政客的包庇和縱容。而為了「回報」,只要政客們有事相求,黑社會便會挺身而出。因此,黑幫大老成了政客的座上賓,政客則是“Yakuza”的家中客。尤其是戰後以來,日本多屆內閣檯面人物都與黑社會有染。

日本政治右傾化的發展也助長了黑幫的囂張氣焰。作為「民間右翼」,黑幫經常充當政界保守勢力的打手。今年4月17日,61歲的長崎市長伊藤一長遭山口組直系組織「水心會」頭目槍殺,原因是「對市政府的糾紛感到十分惱怒」。




如果上列資訊對您有幫助,請幫忙一下右邊或下方的廣告哦!

所得部份會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助人為夬樂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