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乎常人的堅張意志力


小時候的克裡斯汀




現在的克裡斯汀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男子克裡斯汀‧康史丹丁出生時,他的面部畸形非常嚴重,以致去重症監護室看他的兒科醫生不知道他能否活下來,他是否有腦部受損,他們應該怎樣開始修復他的面部?

  先天性面部畸形

  克裡斯汀的先天性面部畸形,據稱是一種遺傳變異引起的綜合症,非常罕見、複雜,全世界有記錄的只有另外三個病例。克裡斯汀的臉上曾有一條裂縫, 從上嘴唇一直延伸到前額,就好像他兩邊的臉沒有完全合在一起。他的面部從下嘴唇往下是正常的,但在本該是上嘴唇的地方,我們看到的卻是口腔頂。他的鼻子幾 乎不成形。而且,這還不算其它各種各樣的異常,包括腎反流和聽力受損,得了腎反流,尿會逆流到腎,引發感染。

  現年23歲的克裡斯汀,在南安普敦大學讀書,他說︰“我生下來三天後,醫生才鼓起勇氣把我抱到媽媽面前。護士們先給她看了一張我的快照,以便讓 她有個心理準備。但到那個時候,我爸爸已經抱著我,他對媽媽說,儘管我有面部缺陷,但我的眼睛非常有神,而且他肯定我沒有腦部受損。”

  第一次手術

  克裡斯汀需要全部的支援。12周大時,他接受了第一次手術拉近口腔頂部的裂口,那次之後,他前前後後動了將近35次手術,其中一些聽起來如此痛苦以致沒有人能想像任何人要怎樣挺過來,更不用說一個小男孩了。

  但克裡斯汀不僅遭受了極度的身體痛楚。面部畸形也讓他在精神上備受煎熬。他不僅得應對其他人欠考慮的殘忍,而且還得面對自己的自卑感。有一刻,他甚至想到過自殺。但並不永遠是這么消極和悲觀。克裡斯汀想起了快樂、無憂無慮的童年,那個時候,他會被鼓勵去參與一切。

  手術長達14個小時

  1993年,克裡斯汀9歲時,父母帶他去巴黎看顱面整形醫生保羅‧泰西。他答應進行一次大手術放低克裡斯汀的眉毛並把他的兩眼拉近。泰西以前從未做過這么複雜的手術,而且在手術中還有大腦受損的風險。在手術前一晚,泰西說︰“我們將進入一塊沒有人探索過的領域。”

  不過,父母還是決定讓他做手術。如果要在克裡斯汀的臉上進行進一步修復的話,這個手術是必須要做的。那次手術長達14個小時,他說︰“我醒過 來,看不到任何東西,因為我的眼皮是往下縫。但幾天後,當縫合線消失後,我能看到自己的樣子變了,變得更正常了。我仍能記得當叔叔看到我時洋溢在他臉上的 笑容。那個時候,我知道手術很成功。”

  到1995年,克裡斯汀接受了至少15次手術,包括一次改動上嘴唇,以及矯正由面部畸形和壞死骨頭引起的聽力缺陷的索眼手術。然後,治療中止了 三年,因為醫生等著克裡斯汀停止發育。17歲的時候,治療再次開始。因為他的上顎沒有完全發育,克裡斯汀沒有上牙,只能戴副假牙。2000年10月,為種 牙奠定基礎的漫長程式開始了。醫生從他右臀移除了骨頭組成口腔頂內部的一個平台。兩年後,這個平台才足以堅固到種牙。

 

              成長中的堅強

  在他十幾歲的早些年,克裡斯汀曾為面部畸形給他的生活帶來的影響苦惱不已。他說︰“有一段時間,我幾乎不敢看自己。在學校,我記得有兩個男孩說 我永遠找不到女朋友。現下的克裡斯汀可能會還擊,但當時我還沒有進行多次矯正手術,也沒有辦法知道手術的結果會是什麼樣,所以很容易被擊垮。我人生的最低 谷出現下16歲的時候,我最好的朋友喬治得了白血病。我開始用酒精來麻痺自己,直到快18歲的時候我才重新振作起來。”

  克裡斯汀沒有考慮咨詢,也很少向家人傾訴。這是他令人難以置信的堅強性格的一個體現,正是這種堅強幫助他一個人支撐過來。他說︰“成長幫了我不 少,我也意識到如果我任它那樣的話我的臉只會是一個問題。”2002年8月,克裡斯汀感覺是時候再度開始新一輪修復手術了。第一步是整個新鼻子。英國的外 科醫生不會做,因為這個工作太複雜,所以全家人特地飛往芝加哥找到被譽為全球最好的鼻整形外科醫生。

  這位醫生解釋,克裡斯汀的上嘴唇太高。為了給鼻子騰出地方,他們得先放低上嘴唇。這樣就能在原本是嘴唇的地方留出一個大洞,這個洞只能用移植的 皮膚填充。如果沒有進行皮膚移植的話,它們會變形。這是一次冒險,但克裡斯汀決定去冒。“我答應過自己,我會做需要做的一切,不管有多疼、有多危險。我太 渴望自己看上去更正常了,我做好了經受任何考驗的準備。”

  家人不離不棄

  他的家人始終如一地全力支援著他。雖然個人健康保險承擔了多數醫療費用,但家人還得籌錢住賓館和坐飛機。不知為何,這筆錢總能籌到。從2002 年8月到2004年6月,應克裡斯汀想要一個新鼻子的要求,他一共接受了10次手術。新鼻子利用臀部的骨頭和從前額移植的皮膚成形。反過來,把腹部的一塊 皮膚移植到前額。此外,沒有任何保證它會奏效。他說︰“多數人掙扎在一次手術的術後影響中。於我而言,手術在精神和身體上留下的創傷很少,而且我也沒時間 顧及生活中的其他東西。最後,我及時返回英國參加了一場新年前夕聚會。我的一些朋友和親戚在看到我的新面孔時喜極而泣。”

  最後一次大手術

  最後一次大整形是在3年前進行的。克裡斯汀解釋說︰“我的眉毛和發跡仍然高得不正常,但我們沒能找到任何人把它們放低,直到有一天我們看到一部 有關洛杉磯一位名叫亨利‧卡瓦默多的面部整形醫生的電視紀錄片時,我總算看到了希望。”即使是全球最好的外科醫生,亨利也對那個想法感到不知所措。問題是 一旦把眉毛移至低處後,要找到足夠的皮膚填補前額的缺口。

  通常,在做這樣的手術時,醫生會把小氣球即皮膚擴張器放在前額的皮膚下,並慢慢膨脹數周以擴張這塊皮膚。在克裡斯汀的情況中,前額的皮膚被移植 了,使其變得異常緊繃和僵硬。擴張器會讓他的皮膚發生破裂。克裡斯汀笑著說︰“到手術那天,這位醫生仍不是很清楚該怎樣做這次手術。他告訴我,我的情況讓 他整晚都在想究竟他應該怎么來做。”最後,他決定就在兩只耳朵上方割兩個數英寸長的口子,把這種擴張器塞到前額頂部周遭兩耳之間的皮膚下面。克裡斯汀說︰ “開始的時候,擴張過程不是很疼,但幾個星期後,隨著壓迫的增加,變得越來越疼。”6個星期後,那塊皮膚已經擴張到足以適應新眉毛,克裡斯汀回到了病房。 “我一醒來,就看到了自己的變化。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大學曾想過自殺

  但面部整形之路並不是永遠都這么平坦。雖然他的面部已經大有改觀,但在2004年大學的第一個學期,克裡斯汀變得非常消沈,甚至想到過自殺。

  目前,克裡斯汀的手術暫時告一段落,他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到學位上。他希望進入保險業,並正在尋找出版商出版他的傳奇經歷。他說︰“我想讓人們知 道你能戰勝可怕的困難,重新振作,繼續前進。提到更多的手術時,我永遠不會說不,因為你不知道馬上會出現什麼樣的醫學進步。於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大手術結 束了,而且我的情況有所改觀。對那些醫生,我感激不盡。現下,對自己的外貌,我感到很欣慰,我不是一個長相醜陋的家伙。現下,是時候繼續生活追求我的夢想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