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怕不怕雄黃、石灰?


蛇真的不怕雄黃、石灰嗎?


「沒錯,我實驗幾百次了,(蛇)都不會怕」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場主黃國男肯定地說。


他表示,這個實驗是農場參觀 行程的一部分,數年來已經做過許多次實驗,沒有一次失敗。他並開玩笑說,最初宣導蛇怕雄黃這個觀念的人,應該是白蛇傳看太多,誤以為雄黃酒可以讓蛇痛苦地 現出原形,所以雄黃也可以驅蛇。


台灣師範大學杜銘章教授也證實,蛇並不怕雄黃或石灰。


杜教授表示,這個議題早在1997年,他即與學生林洋如,共同進行研究調查,並將結果公佈在 《師大生物學報》。杜教授他們的研究《石灰或鵝糞是否具有防蛇的作用?》,共使用14種23隻蛇,包括龜殼花、雨傘節、錦蛇、過山刀等等,在T型管中進行 實驗。 研究結果顯示:「少數的蛇有爬離石灰或鵝糞的傾向,但種內差異甚大,沒有任何蛇被困於石灰或鵝糞內,故石灰與鵝糞並不能有效的防蛇。」


杜教授說,他們私下另有使用雄黃進行實驗,結果同樣無效;而傳統認為石灰可防蛇的原因,是因為生石灰能讓蛇產生炙熱作用(讓蛇感到炙熱),但是一般來說,蛇的皮膚表面乾爽,連眼睛表面也是乾的,石灰應無法對蛇產生炙熱作用。


有效的防蛇方法:


綜合以上調查顯示,石灰、雄黃無法都防蛇,所以請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如果想要防蛇,黃國男表示可以參考原信中他提供的方法:細漁網防蛇。他建議想 防蛇的民眾,可以到釣具店購買最細的漁網(台語稱「綾仔」,不是灑網捕魚那種喔),因為細漁網可卡住入侵的蛇,且蛇越是掙扎,身上的鱗片就卡得越緊,唯一 要提醒的是,圍漁網時靠近地面處要壓緊,不然有漏洞就危險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