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有長壽星李青雲,生於清朝康熙十六年(一六七七年),卒於1933年;歷經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九代,在世二百五十六歲。

蔣介石手下將領楊森駐軍四川萬縣時,聽他的副官說鄰縣開縣陳家場,有一位奇人李青雲有二百五十歲。楊森聽說後當即命令副官把李青雲接來萬縣,並 參加當地“森威橋”(後改為“萬安橋”)落成儀式。李青雲到達時,萬縣縣城萬人空巷,爭相觀看。他一襲藍布長袍,一雙厚黑布襪,腳上穿的是草鞋,望之如五 六十歲,目光炯炯,聲若洪鐘。他身上最特殊的是左手指甲,長達七八寸,捲曲重疊,顯然留了很多日子。李神仙從懷中掏出一個小盒子,裡面存滿七八寸乃至一尺 長的指甲十餘枚,他說這些都是從他手指上掉下來的。

 


楊森對李敬若上賓,為李特製全身新衣,請照相館照相放大陳列在櫥窗裡,標明“開縣二百五十歲老人李青雲肖相”。一時之間省內各報競相作為奇聞報導,轟動全川。

當時蔣介石定都南京,楊森很懂得湊趣,把李青雲的消息傳到南京,並附上八寸的照片,以盛世人瑞為題,給蔣介石送了一份厚禮。蔣介石得訊非常開心,立刻要楊森設法護送李神仙進京,“以使中外人士共瞻我國人瑞,並且有以了然他的修養攝生之道”。

民間關於這位奇人的傳說除了他跟川軍將領楊森的交往以及出生地、年齡等內容外,主要還有他的長壽秘訣。據說: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拘杞煮水當茶飲。

不過這顯然有失他的“神奇”身份,於是,另一個版本添油加醋“我一百三十九歲那年,還沒有遇到我的老師之前,我也能輕身、健步、看來有點功夫, 於是便有人懷疑我是神仙、劍客。當時我只覺得好笑,我活了一百三十九歲而能健康如恆,那是因為我四十歲以後便能做到『不動心』,因而心常泰然,心泰而神 寧,神寧而遠一切疾病,所以我既健康而又快樂。五十歲那年我入山採藥,遇見一位老者,彷彿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他在深山大巖之中健步如飛;我拔足飛奔再也追 不上他,過些時又遇見他,於是我跪地向他求教,那位老者拿出一些野果給我,說是:『我不過常吃這個東西而已。』接來一看,原來是枸杞子。從此我一天吃三 錢,久而身輕履健,走一百里路也不疲倦而且氣力腳力都勝於常人”

為了顯得更為有說服力,這版本用了據“李青雲的自述”,只是這說法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廣告,賣枸杞的廣告。

神話般的傳說生動之餘卻略嫌囉唆,於是又有一個加強版將之精簡為一個“字”:“1931《萬州日報》9月15日又載:“開縣二百七十三歲老人李 青雲,已於前晚由陳家場到萬,住李家花園。老人系應王師長之邀到萬的,在萬期間,老人談了長生之道只一靜字。”何其玄乎的說法。

這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各路神仙”各顯神通紛紛借這號曠世新聞人物推銷各自養生之術。

根據當地一名教育工作者名蔡之傑考究,李青雲,原名陳遠昌,籍貫不詳,傳說是上海附近的人,又說原籍雲南省。約在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前 單身一人來到開縣陳家場上。李身材魁偉,體態肥胖,禿頭無發,皮膚光滑無皺紋,肌肉結實,來時約摸五十有餘歲年紀。但自稱已一百五十多歲(一說九十多歲到 開縣定居)。李會武功,以賣草藥為生,先借住於陳家鄉石龍村(現龍鳳村),後移往開縣(現兼善鄉平和村),並娶妻向氏,定居於此。李生活習慣異於常人,不 飲酒、不喝茶、不抽煙,吃飯定時定量,早睡早起;閒時閉目靜坐,兩手置於膝上,昂首挺胸,幾個小時一動也不動;左手蓄長指甲,常用小竹管套在手指上保護指 甲,長至六寸左右即剪下置於木匣內保存,李死時有指甲殼一小匣;平時寡言少語,從不談及無關的話。別人問及年齡,僅答兩百多歲。

有心人趕往當地問詢長者,查證檔案。重輕晚報的記者就先後到開縣、萬州等地圖書館、檔案館以及地方史志編纂部門和民間走訪,並查閱了重慶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的民國人物誌等資料,試圖找尋李青雲的蛛絲馬跡。

在開縣陳家場,記者先後走訪的幾位70歲以上老人,得到的回答是“確有其人”,但誰也不能確證。至於李的後人更是無人知曉。編纂於民國二十七年 (1938年)的《民國志》,均未找到李青雲的蹤跡。而李青雲1927年應楊森之邀參加萬縣“萬安橋”落成慶典之事,《重慶市志—報業志》、《萬縣市志》 (橋樑篇)等,關於“萬安橋”記載中並無李與楊交往的記載。

據說1920年代的主流媒體上海《申報》和英文的《字林西報》都興高采烈地登過李的新聞。《字林西報》介紹李青雲的延壽法日:坐當如龜、行當如 鶴、臥當如犬。《申報》登載的讀者投書,言之鑿鑿,最後還留言:“有欲詳知其事者,可來南京保大街二十五號下處一談,敝人當竭誠歡迎”。因為當時新聞混 亂,所以,不管李青雲長壽星的事是真是假,權作一故事聽聽吧。

 


上圖為

河南最長壽老人、一百一十四歲的郭慶蘭,她思維清晰,口齒清楚,喜歡喝點白酒。她八十五歲兒子段寶興,仍然天天騎著自行車到一家審計師事務所上班。圖為段寶興下班回家後為母親梳頭。

 

時為 九十七年十月八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