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氏魚復原圖

 

 

 

 

 

02.jpg 

鄧氏魚的正面圖

 

 

03.jpg 

鄧氏魚的牙齒

 

新浪科技訊 據英國《泰晤士報》1129日報道,鯊魚一直被人們視為海洋中最為兇猛的動物。但美國的科學家最近卻宣佈,他們發現了一種生活在4億年前的海洋魚類化石,這種魚類的牙齒撕咬力每平方厘米可以達到5600公斤,是人類目前所知最為兇猛的海洋生物。


在最新出版的《生物學雜誌》上,美國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的菲律浦-安德森博士和馬克-威斯特尼特發表了他們的研究論文。安德森博士在文章中稱,鄧氏魚(Dunkleosteus terrelli)生活在4億前的晚泥盆紀時期,通過對它的化石進行復原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這種海洋魚類的牙齒撕咬力超過人類目前所知的其它所有生物。鄧氏魚的牙齒在閉合的一瞬間,所有的力量都會聚合在牙齒前端極小的區域內,每平方厘米可以產生高達5600公斤的撕咬力。在一般情況下,一名體重63公斤的女性,當她腳穿鞋根為0.5厘米的高根鞋踩住丈夫的腳上時,產生的壓力為127公斤每平方厘米。

  菲律浦-安德森博士稱,鄧氏魚身長一般可以達到10米,體重則為4噸左右,它的牙齒只需要輕輕一咬,就可以將最為兇猛的鯊魚咬成兩半。鄧氏魚甚至還可以進食比它的嘴要大得多的兇猛海洋魚類,它幾乎可以吞下當時海洋環境下的所有生物。在目前仍然活著的生物中,美洲鱷的撕咬力最為強大,可以達到963公斤,但這與鄧氏魚比起來則顯得根本不足一提。而另外一些動物,如人的牙齒撕咬力為77公斤,狗的撕咬力則只有57公斤。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在3.6億年前的泥盆紀時期,海洋魚類這顆星球上的主宰。在這個時期最早的鯊魚已經出現了,但它們的狀況卻非常令人擔憂,因為在那個時代很多海洋生物都以鯊魚為食物。樣子古怪的鄧氏魚頭部長著堅硬無比的「盔甲」,能頃刻間將獵物粉碎殆盡。鄧氏魚看起來像是凶暴的猛獸:強有力的體格加上包裹著甲板的頭部,它的體型呈流線型,有點像鯊魚。鄧氏魚缺少真正意義上的牙齒,而以相互絞合的長條嶙峋狀的刃片代替,幾乎可以咬斷和粉碎任何海洋生物。鄧氏魚對它的食物毫不講究,它進食吃魚類、鯊魚甚至是自己的同類是。

  在研究過程中,菲律浦-安德森博士和馬克-威斯特尼特對鄧氏魚的化石進行了牙齒肌肉復原。他們驚奇地發現,鄧氏魚的口腔機能非常獨特,它依靠四個關節活動時產生的力量進行撕咬。這種獨特的機能不僅可以產生極大的撕咬力,還可以使得鄧氏魚以非常快的速度來撕咬獵物。研究發現,鄧氏魚可以在五十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張開自己的嘴,然後快速將食物吞入口中。對於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來說,既擁有強壯的力量,又擁有快而準的速度,是非常困難的。

  安德森博士說,「這項研究表明,在我們研究動物化石的過程中,機械工程學原理是多麼的重要。我們事實上不可能看到這些動物進食或者撕咬,但我們通過檢測這些保存的化石並將它們復原,來合理推測這些動物當時可
以咬斷任何比它大幾陪的動物.

資料來源:新浪科技訊-英國《泰晤士報》

 

 

 

 

----若您覺得有趣,請點一下右邊的廣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