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 山升表台過石門樓,便是華山最險之景--長空棧道,此道開鑿在南峰腰間,上下皆是懸崖絕壁,鐵索橫懸,由條石搭成尺許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於棧道險峻, 故當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尋屍首,洛南商州」之說。這裡只是探險之道,並非登山必由之路,膽小的人就在升表台看看也就行了。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 語:「懸崖勒馬」等...



   
長空棧道是元代隴西賀元希來華山時所鑿。初來時,住在山外的「全真觀」裡。因為那裏接近紅塵,不便於羽化成仙,又在南峰開鑿「朝元洞」。後 來,覺得這裡也不好,又開「賀祖洞」。鑿洞必先開道,所以這裡的一切全是這位開山元勛和他的徒弟們幹出來的。他在華山用於開道、鑿山洞的時間就有40年, 所以,後人把他尊為華山的第一位神來供奉,並有許多神話故事流傳。今天,我們登上華山之巔時,有些險道連登都不登,可見賀元希當初開道、鑿洞之艱辛。

沿長空棧道行十餘米,有一大石洞,名為「朝元洞」。洞內原有塑像,文革被砸,現塑像為1987年重塑。從洞口沿棧道直下,西折乃為 「九節臬臬(念nie,四聲)椽(念 chuan,二聲)」,長六七丈,寬不足一尺,是用九節木椽搭成的。因山高氣爽,氣候多變,即使換上去不久的椽也會像朽木一樣,故稱「臬臬椽」。此處望之 森森,登之危危。   
過臬臬椽,有一石木樁,高三四尺,粗尺許,名「定心樁」。過樁便是一石洞,名「賀祖洞」,內供賀志真像。在洞的西南半山上,有一倒坎絕崖, 上刻「全真崖」三字,每字三米見方,其字古樸剛勁,刻工精湛。此崖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懸空向裡,是誰又如何把這樣的大字鐫刻在崖壁上呢?古民間曾有「不 是神仙誰能鑿」之說,讓人不得不信,又難以置信。


先搭纜車上山



開始爬這種路



要確認抓牢鐵鍊




小心下面的人
會車時要特別小心



好不容易有段緩坡再幾步路就到了...
攀爬此處要把腳插入洞內







風景很美...但實在心臟難以負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