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塞內加爾國家公園裡,在沙漠中有一種以象徵生命力的非洲巨樹,取名叫寶巴,Baobab Tree猴麵包樹,是已知最大的一顆。 



這種樹在這種環境很普遍,每顆樹都長的很巨大,所以稱為非洲巨樹,是西非塞內加爾常見的一種植物。猴麵包樹學名叫波巴布樹,又名猢猻木,別稱猴面包樹或酸瓠 樹,是大型落葉喬木,猴麵包樹樹冠巨大,樹杈千奇百怪,酷似樹根,遠看就像是摔了個倒栽蔥,它樹乾很粗,最粗的直徑可達12米,要40個人手拉手才能圍它 一圈,但它個頭又不高,只有10多米,因此整棵樹顯得像一個大肚子啤酒桶,遠遠望去,樹似乎不是長在地上,而是插在一個大肚子的花瓶裡,因此又稱瓶樹。




猴麵包樹的樹形壯觀,果實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動物最喜歡的美味,當它果實成熟時,猴子就成群結隊而來,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所以它又有猴面包樹的稱呼。

乾旱時能存很多水除了非洲,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諸島,澳洲北部也都可以看到猴麵包樹,不管長在哪兒的猴麵包樹,樹乾雖然都很粗,木質卻非常疏鬆,可謂外強中乾、表硬裡軟,這種木質最利於儲水,因此它有獨特的脫衣術和吸水法。

每當旱季來臨,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它會迅速脫光身上所有的葉子,一旦雨季來臨,它就利用自己粗大的身軀和鬆軟的木質代替根系,如同海綿一樣大量吸收並貯存水分,待到乾旱季節慢慢享用,據說它能貯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可以稱為荒原的貯水塔了。





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麵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麵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

 

猴 麵包樹渾身是寶,其鮮嫩的樹葉是當地人十分喜愛的蔬菜,葉子能做湯或者可以餵馬,種子能炒食,果肉可以食用或製成飲料,果實、葉子以及樹皮都可以入藥,並 且有養胃利膽、清熱消腫、止血止瀉的功效,還含有抵抗胃癌細胞形成和擴散的物質,它還曾被用來治療瘧疾,起退熱作用。其樹葉和果實的漿液,至今還是當地常 用的消炎藥物。

在非洲乾旱少雨的季節裡,猴麵包樹脫掉了所有的葉子,並用龐大的身軀吸飽了水分,猴面包樹,全身都是藥果實、葉子和樹皮都能入藥,可以消炎、退熱、治瘧疾。

澳 洲有一株最高的桉樹,高達495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樹,成樹一般在100公尺以上,這顆世界上最高的樹澳洲的桉樹,一般高度在100米以上,據說最高的 可達155米,再來就是最大的樹北美洲的世界爺樹,有人測量過它的樹乾直徑,最大的約有12米,有人在樹乾上鑿了一個隧道,隧道里讓一輛汽車安全通過,沒 有一點阻礙。

地球上的植物,體積最大的樹有的個體非常微小,有的個體卻很龐大,像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巨杉,長得又高又胖,是樹木中的巨人,所以又名世界爺。

這種樹一般高100米左右,其中最高的一棵有142米,直徑有12米,樹乾周長為37米,需要二十來個成年人才能抱住它。

它幾乎上下一樣粗,它已經活了3500年以上了,人們從樹乾下部開了一個洞,可以通過汽車,或者讓四個騎馬的人並排走過.即使把樹鋸倒以後,人們也要用長梯子才能爬到樹乾上去。

如果把樹乾挖空,人可以走進去六十米,再從樹椏杈洞裡鑽出來,它的樹樁,大得可以做個小型舞台。

杏仁桉雖然比巨杉高,但它是個瘦高個,論體積它沒有巨杉那樣大,所以巨杉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樹,地球上再也沒有體積比它更大的植物了。

巨杉的經濟價值也較大,是枕木、電線杆和建築上的良好材料,巨杉的木材不易著火,有防火的作用。


引用自 :
未確認動物~UMA之謎~妖怪傳說部落格



如果上列資訊對您有幫助,請幫忙一下右邊或下方的廣告哦!

所得部份會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助人為夬樂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