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很重要,建置網站很重要經營網站相對的更重要,一堆人一窩蜂的想要做網站,但是做了之後要怎麼經營卻完全沒有頭緒,更別提到如何讓網站持續的成長。但想要經營網站真的有那麼容易嗎?妥善經營後又真的可以獲得超乎自己想像的期待利益嗎?

 

這幾年我的工作似乎都跟網站建置以及網站經營擺脫不了太多的關係,碰過許多的企業主興奮的說著他們想要建置網站的心情,也聽過了各式各樣的經營網站的絕妙點子,可是經營網站真的只是靠一股熱情還有絕妙的點子就可以永續經營嗎?似乎這問題的解答沒有人有辦法回答出個很確切的答案,至於那些想要靠著網站一夜致富的企業主就更不用說了,在他們心中答案多數是『肯定』的,如果是『不肯定』的,那又怎麼會一堆網站開不到半年就瞬間泡沫呢?

 

如此的現象我大多都會解釋成台灣人特有的『短視近利特質』。

 

我碰過不少背景豐富資金雄厚的企業主總是會拿出大把大把的鈔票想要請我幫他們建立一個嚇死人不償命的超強功能超強機制網站,這群企業主主見強總認為眼光獨到可以獨排眾議,當他們出面跟你談著要做網站的時候,就代表著你也不用想辦法去說服他接下來要做的網站可能是一個賠錢賠到死養人養倒掛的拖油瓶網站了,畢竟在商言商的角度,這群企業主都肯定經過了深思熟慮後並且保證自己的網站可以在半年內損益兩衡才決定要做網站的,而當初他想要做網站的數多點子肯定也是說服了許多人才獲得支持,但有時候建置網站跟經營網站真的是天差地遠,網站不是做了就會馬上變成家喻戶曉人人皆愛的超級明星

 

即便如此,很多人還是認為製作網站門檻低,『只要有網站就是有希望』。

 

真的如此嗎?擁有網站就擁有希望嗎?可是擁有什麼樣的網站才能真正擁抱希望呢?我想這一點反而才是比較重要的地方,網站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但是擁有一個像是Google的網站,我想已經不是擁抱希望了,根本就是擁抱財富擁抱取之不盡的夢想未來,可要擁抱一個像Google的網站有那麼容易嗎?我想很多人都忽略了經營網站背後其實有更多更複雜的事情要去進行著,但許多複雜的事情是那群想要建立網站的企業主一直不願去面對的殘酷真相。

 

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潤。就投資報酬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如此,可是投資經營網站呢?如果拿那些一夕爆紅的網站來做為例子那當然是肯定的,可是這種例子能有多少?你以為滿街都是可以讓投資人瞬間致富的爆紅網站嗎?數以百萬的網站各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的是細水長流有的則是絢爛火花,網站以各種不同的形態存在於世界的各個角落,因應社會文化風俗民情提供著各種不同的服務,網站延續生命的方法各有不同,不過永遠不變的是,『不管是什麼網站都必須要花心思花時間去用心經營』。

 

經營網站就像是養育孩子一樣,時間以及心力的投入是必要的。

 

以下就分享一個我曾經碰過的實際案例。某國內知名企業打算打造一個全新的社群服務機制,其機制的主要核心是數年前非常流行的『紙娃娃系統』,該企業主打算利用這套系統來引誘使用者上門購買那些虛擬的紙娃娃配件。使用『紙娃娃系統』經營社群網站的公司在當年還真的不少,事實上從韓國也證明了這套模式可以帶來不少的可觀收入,先不論這套系統是不是符合國內使用者的需求,但企業主天真的認為此系統可為他在三個月內帶來超高的收益,因此計畫也是定在三個月內達到所設定的營利目標。

 

在談結果之前,先談這案例的概況,『紙娃娃系統』的開發是由對岸的同胞們所開發的,其主要機制以及內容的維護都是由對岸的同胞所執行的,就成本面來看交由對岸的人來處理似乎是最符合經濟效益,可是延伸出來的問題一籮筐卻無法有效的解決,幾個問題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1.技術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
2.內容的品質無法有效掌控
3.計畫的變動毫無彈性可言
4.溝通與認知上的落差無法有效的化解
5.人員管理不易,出勤狀態不佳

 

以上這五點問題雖不是造成經營網站困難的決定性因素,但也是造成網站經營難度的上升。不僅如此,許多企業主總是認為經營網站是不需要投入成本的,因為投入經營成本不代表會讓他們馬上獲利,反而會認為除了原有的建置成本之外還會多出比起建置成本更多倍的經營成本,接著影響投資報酬比,因此不少企業主都肖想著自己超強的點子被實現後接下來可以馬上將網站賣掉成為短期獲利的最佳投資商品。

 

回到案例上,該企業主認為透過『紙娃娃系統』可以向每個會員收取費用100元,一天只要10個人購買就可以收入1000元,30天下來就是30000元,當然這是他對一個通路的期望,如果有300個通路幫他做同樣的事情那就會有9000000的收入,聽起來是不是很美好,不管是哪個投資人聽到他這樣的算法還可以不心動嗎?不過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最根本的是連會員使用這套虛擬『紙娃娃系統』的意願都不一定有了,還要他們心甘情願的拿出100元?

 

當時同類型的競爭網站有5個以上,這些網站所提供的各項機制就當時的狀況來看都比起案例中所能提供的機制要來的強大豐富,此外在系統的變動彈性上高,更動機制的速度上也快,相較之下藉由對岸來開發的系統受限的狀況增加了不少,就市場競爭面來看,基本的本質就已經矮人一截,經營難度也相對的提升。

 

既然在技術部分的競爭力無法贏過他人,那就以行銷面來看。剛剛提到企業主想要靠著建置一個網站快速的獲利,不管是不是透過網站來銷售商品或是經營出龐大的社群甚至是直接賣掉網站,企業主腦袋中永遠會先將獲利作為第一考量,以獲利為前提考量成本的支出就變成一門很複雜的學問了,企業主希望可以在短短的三個月內網站除了銷售虛擬商品可以獲利之外,還能夠有驚人的流量成長,最好是可以一天會員成長上千人,三個月成長十萬人,每天流量破十萬,這一切的發生,企業主希望可以在不花一毛的狀況下完成。

 

投資之所以稱為投資是因為看上了標的物的成長與獲利潛力,輔以時間及資源的投入。

企業主因為過於短視近利的情況下,該網站不僅無法獲利,甚至經營不到三個月就放棄。耗費的半年建置,花費了許多心思以及開了一堆數不盡的會議,到最後卻因為企業主無法承受網站『零成長』於是就草草的了結了這個網站的生命。這個了結令該企業主損失500萬左右,但諷刺的是,同期一起創設網站的『愛情公寓』卻成為現在台灣知名的社群網站。

 

經營網站雖然會因為性質的不同造成經營曲線的差異,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建置網站已經是一件不得了的工程,要經營則是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以及資源,就像是有些人以為自己買了法拉利就認為自己可以當個超級賽車手,可是真正開出去的次數就少之又少,好不容易開出去卻又想要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擁有法拉利並且靠著優越的開車技術來成為別人眼中的超優賽車手,可是結果卻變成法拉利空有強大的馬力卻因為開車的人不熟車性也沒有花時間去適應車子反而車子沒開好然後撞個滿頭包。有時候網站不一定有問題,網站本身應當是無辜的,反倒是經營者如何讓自己適應網站成長的腳步,熟悉網站本身的成長方式,並且從旁輔佐給予適當必要的協助,而不是強硬著拉著網站向前跑,導致拉扯過程中產生撕裂挫折再來推怪網站本身不長進沒有用。

 

幾年下來,看了好多案子,也接觸好多不同的網站,至今除了本身就獲得大力金援的網站或者是超微型創業的網站能好好的活下來之外,不上不下的網站碰到不上不下的企業主下場也就是沒有未來的結果,因此想要建置網站之前,最好捫心自問,是否準備好要如何經營網站?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設定好網站每個階段的成長狀態了嗎?未來可能想要的獲利模式是什麼?如果沒有的話,那最好認真的思考一下,做為日後評量是否要建置網站的重要依據。

 

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網站,就像每個人都可以當爸媽,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懂得如何教育小孩。

 

想要好好的經營網站就必須在許多地方仔細小心的處理,不管是從分析網站本身的內容定位或是網友對於網站的認知,只要想得到的可以跟網站扯上關係的各項細節都需要審慎細心的進行,靠著經營者耐心有毅力的灌溉,網站就會每天一點一滴的長大,當時機來臨的時候,或許你所經營的網站也有機會可以成為一夕爆紅的對象,但在這一天發生之前,必須持續不斷好好的養育自己的網站,做好準備以備迎接網站回收的那一天。


以上全文引用自
 美豔派可愛風惡搞系人間



如果上列資訊對您有幫助,請幫忙一下右邊或下方的廣告哦!

所得部份會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助人為夬樂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