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的企業急急忙忙的想盡辦法讓自己可以在網路的世界中卡位,每個新創公司開了就會先問一句話:誰能幫我做網站。沒錯,固然作網站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潮流,試想著以後所有的公司在網路的大街上都有著屬於自己的門牌號碼,如果你的企業在網路上找都找不到的話,是不是不免的會讓人懷疑了這公司的存在性呢?因此網站的重要性不單單只是自己形象的建立價值而已,更重要的則是自己公司存在的另一個價值。

 

既然我們知道網站這麼重要,事實上它真的很重要,從2001年到2007年的現在,每年的網站成長率都是以數十倍的速度在增加,企業需要一個網站、產品需要一個網站、活動需要一個網站、這項服務需要一個網站、溝通模式的建立需要一個網站,不管是現在我們所想像的到的各種行為或是各種商業操作,無一不需要網站,這些年來網站的定位一直有人冠上新的意義,web 1.0的出現讓資訊業界為之瘋狂而到了Oracle的總裁Orelly提出的Web 2.0之後,網路的結構以及生態被重新的定義了一番,許多的行銷狂人靠著這些名詞找出了屬於自己做大富翁的美夢,至今2007年一堆人開始用著自己的口號喊著各式各樣的Web 3.0,這些人無一不想當網路趨勢專家,他們想要影響下一代的網路世界,他們希望自己的口號可以成為自己下一個百萬美金夢想的起始點,而這一切,不過都是建立在網站的價值之上而已。

 

所以說我們很清楚,網站是一個如此迷人又具有魔力的東西,許多小人物靠著網站賺了這輩子想都想不到的財富,像是去年知名的Google購併Youtube的合併案,再次證明了網路的魔力不單單只是一個小車庫的夢想,16億美金的天價可是當初Youtube創辦人所想都想不到的哩,可是有人問憑什麼他的網站值那麼多錢,憑什麼Google會買他的網站而不買我的網站?現在抱著美夢的網路創業家不斷的問著這個問題,從最簡單的來看,其實Google買下的是Youtube的廣大使用族群,先不論他的功能有多好用,這個網站的這些使用者可是對Youtube極其忠心的!

 

問題來了,為什麼這些使用者會對這樣的一個網站付出如此的心力呢?他們有在想辦法舉辦各種行銷操作或是活動來吸引使用者嗎?答案是有的,但絕對不是大部分。如果不是大部分的話那他們到底做了些什麼?他們手上有什麼樣的法寶來吸引這些使用者呢?

 

【Hint 1:不可缺少的創意】
是的,就如同字面上所說的,網站百百種,這堆網站都標榜著不用花你一毛錢讓你用到爽,而在這麼多同類型的競爭對手下網站要有過人的本領才得以吸引到使用者的注意,不只是網站,全世界上各式各樣的商品無一都是講求創意來突顯自己產品的特色,所以說將自己的網站突顯出來是首要的課題。在這邊我無法分享更多網站的優良點子創意出來,每個網站的誕生必然存在著有其價值的點子,這些點子或許可以讓許多創業家一夕致富,但也有可能淪於一文不值,因此如何讓自己的點子更具有價值,還是需要依照下面的各個關鍵要素才有可能達成。

 

【Hint 2:採用使用者回饋的意見】
網站生病之後,誰是網站的醫生?是企業主嗎?還是網站管理員或是有任何的機構單位處理這件事情呢?其實網站的最好抗生素就是那群忠實的使用者,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就我自己工作的經驗來說,經營過的那些網站,偶而就是會有些使用者每天就像是你的忠實收視戶一樣,天天回報你網站的狀況,聯絡我們的信箱,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這些使用者的來信,他們的意見絕對是這網站救命良丹。

 

【Hint 3:扎實穩定的內容】
曾經我去過一些急於想做網站的公司,他們問著我到底要如何架設網站,到了今年來說真要架設一個網站30分鐘內找些現成的資源拉一拉連一連串一串就完成了,哪有什麼複雜程度,因此這個問題我會比較定義在『網站要呈現的是什麼』、『你又能替自己的網站做些什麼』,不管你今天要做的是企業的形象網站或者是產品的銷售網站,這些網站都必然的要去經營他,經營這兩個字我會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形容他,我們就用『充實』來講,這樣或許會讓人感覺比較沒有壓力。做企業形象的網站並不是說掛個美美的網站在網路上別人就會認為你形象好,網友要拜訪網站可是簡簡單單輕鬆一指就可以點過去的,一個好幾個月都沒有更新的網站,或者是一個好久都沒有新產品出現的網站是很難讓網友產生動機以及慾望再來造訪,這次千辛萬苦的吸引到網友後可是卻讓網友輕鬆的按一指就離開不也得不償失嗎,好的網站內容可以紮實的吸引注網友的目光,也能替自己的網站創造出更高價值。

 

【Hint 4:了解自己的網站】
這就是今天我要講的行銷最佳化的重點了,當你問一個擁有網站的企業主的時候,你試著問他們:你了解自己的網站有多少的程度呢?能否大致的講解一下呢?基本上即使在台灣這個資訊如此發達的國家,有些網站每天瀏覽數都高達數萬人,他們不一定回答的出來,這問題好比今天一對情侶,女生問男生說:你了解我嗎?你愛上我的地方有那些呢?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讓我跟你在一起呢?大概這些問題一出現,不少男生可能趴滿地了吧。很現實的這就是一般人企業主對於網站的了解程度之低僅止於剛開始創立這網站的點子時,網站建立之後這網站哪邊身體不好,他誘人美妙的地方又在哪邊,網友最愛的又是這網站的哪些服務,光是這類型的問題我們就可以輕易的判斷出,這個網站之於使用者的價值到底高不高了。

 

前面說了一大串似乎與行銷扯不上關係,這可誤會大了,當然與行銷有著極大的關係,行銷的基本點就是『站在客戶的立場,替客戶著想』,一個難用的網站、內容單調的網站、毫無新意的網站怎麼可能會讓使用者張開雙臂來盡情使用呢?一個使用率高的網站,到達率也會相對的提升,整著網站的價值當然就不用說了,可是綜觀上面來說,我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了解自己的網站呢?不了解自己的網站,就不知道從和處下手,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有什麼樣的法寶可以讓自己了解自己的網站,也趁這樣的機會替自己的網站好好做個健診吧!

 

Google analytics
可能有些人士早已經知道這個服務了,不知道也沒關係,從這一刻開始了解這個網路服務包準讓你快速上手。先回顧一下早期的網路分析軟體市場,以前如果一般的企業想要分析自己的網站,大致上不是請個專業的MIS做報告,要不然就是買現成的軟體回來安裝,用這樣的軟體來分析,可是基本來說請人或是買軟體都要花上不少的錢,而不少的公司看上這一個市場的商機,紛紛的推出了以網路為基礎的網路分析服務,但是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服務動輒要一個月幾百美金,一年下來的花費也是非常的可觀,許多的中小型企業可是連用都不敢用,更甭提了這個虛幻的市場在台灣這種小地方能有多少的效益,不過這一切,在Google大神的威能之下,再次的神燈精靈給了我們一個漂亮的免費大餐享用。

 

2005年中Google花了大錢買下「Urchin」這間公司,可別以為這次被買下來的公司是什麼小角色,這公司所提出來的Google Analytics整個系統可說是非常的完整,而且在各項的資源分析上可是得了不少的獎,這麼樣一家優秀的公司被Google買下來後可說是順水推舟,沒多久Google就宣佈將這公司的服務免費提供給網路上廣大的使用者,這消息振奮了不少的企業,畢竟白吃的午餐不是天天有,現在又有人可丟免錢的長期飯票出來,不用用怎麼行,短短幾天內就吸引了數十萬的使用者上網登入申請,雖然在剛推出的時候都是英文的介面,可是在最近這套系統推出了中文化的版本,這個可是讓一些對於英文不是很拿手的人又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樣。

 

以下的這些問題,跟網站的存在價值以及效益有著非常大的關係,而如何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這是需要透過適當的工具來分析,這時候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這個服務,我相信是讓這些沒有錢購買專案分析報告的企業的最佳解決方案。

 

1.網站每天的點閱數有多少
2.他們重複使用的功能有哪些
3.他們再次回到網站的數量又有多少
4.他們分別分佈居住在哪些區域
5.他們通常到了那個畫面就會離開這個網站
6.他們最常造訪的是哪些單元
7.平均一個人在這網站上可以看的頁面有多少數量
8.他們是從哪些地方連過來的
9.網站的訪客成長率是多少
10.最常搜尋過來的「關鍵字」是什麼
11.最常連過來的「廣告系列」是什麼
12.他們的忠誠度有多少
13.網站的內容熱門分布圖
14.他們用的「語言語系」是什麼

 

以上我提到的這些不過就是些基礎的如何了解自己網站的一些基本要件,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報告不只這些,如果還有搭配著Google AdWords這服務的話,更能夠從中找出整個網站的行銷優勢,如何在迅速的反應之下調整出網站最佳的適合狀態,要光看你對網站有多了解,能夠了解的越多,獲得的資訊越充分,要作為接下來網站成長或是改變方向的指標都是一份重要的參考資訊。

 

想要將自己的網路行銷最佳化,除了你要有個不錯的點子,還要有著吸引別人上門的內容或是產品,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十年如一日,網路的世界是一日的發展好比十年,再來就是自己了解自己的網站或者應該說採用的媒體能有多少的程度,都是影響自己接下來行銷的力道是否夠力,方向是否正確,這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也能夠精準的掌握住使用者的動向,從這些資料中甚至還能夠找到自己真正的TA是不是剛好就是這次行銷所設定的,如果不是又該如何的去做調整改變,都要靠著行銷人員了解整個狀況才有辦法掌握狀況。




以上全文引用自
 美豔派可愛風惡搞系人間



如果上列資訊對您有幫助,請幫忙一下右邊或下方的廣告哦!

所得部份會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助人為夬樂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